還是把心得記下來吧,不然金魚腦啥都不記得|||

是說我的廣播劇收藏越來越多了,當初明明只是為了魔道才註冊的阿!

怎麼從沒忍住買了FOG之後就停不下手了(檢討)...

 

極度主觀,不絕對代表優劣。

遇到喜歡類型更容易主觀!(個人偏好:強強、古裝)

滿分5,深受個人偏惡影響,且僅針對廣播劇效果。 

有些作品是小說很愛廣播不行的,反之亦然。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★★★★★】

✎[魔道祖師]

原作者:墨香銅臭 工作室:北斗企鵝

導演:圖特哈蒙 後期:新桐

主CP<配音老師>:藍湛<魏超>♥魏嬰<路知行>

配樂推薦:何以歌、人間縱我

個人Tag:古裝/武俠/強強/守候/重生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CV神仙打架/有出實體光碟/目前重播次數前3

 

入廣播劇坑元凶😅 當初聽道友們推,由於實在喜歡墨家作品,就還是買了。 

原本抱著聽故事書的想法而已,結果就在坑底了(望)。

 

本來也就覺得故事講的好而已。 

後來個人聽了其他作品才知道,尼瑪魔道的CV群是神仙打架啊! 

而且魔道廣播劇的額外篇比例算高的,小劇場、花絮、FT、鈴聲……等給的都很豐富。 

沒有比較沒有傷害! 第一個就聽魔道,後面很容易失望!

然後私推有兔子的各種小劇場,雖然小阿苑的演員不是傳統資深配音員,但是萌的滿臉姨母笑阿阿阿阿! 

另外這部的配音幕後花絮也很可愛,也因此出了不少梗www 路老師真是團寵,圍繞他的花絮都好可愛!

 

 

✎[某某]

原作者:木蘇里 工作室:聲羅萬象

導演:朱雀橙 後期:龍隊長

主CP<配音老師>:江添<凌飛>♥盛望<錢文青>

配樂推薦:給某某、一分鐘、童年、大雨、失陷

個人Tag:現代/校園/強強/破鏡重圓/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經費爆炸/音樂劇(X)/重逢敘事方式精彩

 

如果只論原作小說,某某的排名沒那麼前面,廣播劇加成後直接進前排。 

原小說本身就不錯,但老實說有傷感有遺憾但沒到讓我哭的程度。 

廣播劇前面所謂的刀我還好,甚至分離篇我也沒怎樣。 

 

然後重逢篇哭到快脫水…

 

“改編”不應該只是把所有原作照搬,而是要以適合的敘事技巧去講述故事。

個人覺得重逢篇導演改得相當棒。 

有些東西礙於廣播劇的形式和規避翻車只能捨棄,但其他部分改得相當有技巧。 

個人本身對哭戲沒什麼興趣,尤其爆哭的那種基本都會快轉掉,但是這篇我居然重聽了,然後重聽依舊噴淚||| 只能說導演編的節奏跟CV情緒給得很夠!

 

另外這部投入的經費超炸裂,是目前已購廣播劇封面圖&歌曲總比例前兩名。

 

音樂部分先不記場景類只看完整單曲,通常單季平均2首,窮一點的劇單季只會有單主打,單季有3首的就算多了。 

某某呢?兩季十首😲  封面也是,很多廣播劇大概5集左右換一張封面圖,某某平均下來2-3集換一次,還都很精緻。

只能說,有錢良心劇組啊!

 

 

✎[營業悖論]

原作者:稚楚 工作室:玉蒼紅

導演:幽舞越山 後期:風行流動

主CP<配音老師>:裴聽頌<馬正陽>♥方覺夏<吳晛>

個人Tag:現代/娛樂圈/強強/互寵/真香定律/目前重播次數前3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演唱現場高度還原/逃出生天/理性與感性/傲慢與偏見

 

本來不追未完結的,當初買廣播劇時進度90%左右,

可是當初太想知道Kaleido(事故版)、破陣(現場版)、夜遊(心跳版)跟古怪商店會怎麼呈現,

尤其是破陣,被古箏+電子樂戰曲設定整個燒到。

 

然後,給跪了。

 

這部的後期呈現、導演故事能力、CV功底都把小說還原得很漂亮。 

稚楚本身的文風就很有知識深度,現場描繪情緒張力也很紮實,但是對無法理解知識內容&無法想像畫面的讀者來說很吃力。 

廣播劇把最難理解的密室節目給後期的淺顯易懂,連我這數理北7都看懂發生什麼事了。 

 

更不用提除了主要曲目外各種拉氣氛的BGM和劇情演出安排,帶入感極為濃厚。

 

通常廣播劇是18+跟名場面會有比較一致的彈幕,這時候一般是吹作者跟CV老師。 

遇到音樂初登場跟封面更換,則是會多了感謝工作室的彈幕。 

這部卻很常出現感謝後期、工作室、導演跟整個劇組的彈幕。 

一直到聽二季導演訪談才知道為什麼覺得應援版這麼真實,那堆積起來的分層太細節了。 

 

另外CV老師們也很歡樂,比原作K團還吵,

季FT被吐槽根本返祖現場www,連原本最乖的吳老師二季開始也明顯被帶壞了XDD

 

原本厭惡娛樂文,卻被稚楚老師的《我只喜歡你的人設》推入坑。 

原本更喜歡人設那本,現在被廣播劇逆了😅。 

如果喜歡有知識底子的文,很推稚楚老師這兩篇。

都是有本事卻矛盾兩人的碰撞,都很有愛。 

 

《人設》導演&後期去看看啊! 為什麼差距那麼多!?

 

 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 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★★★★】

✎[FOG電競]

原作者:漫漫何其多 工作室:邊江工作室

導演:文靖淵 後期:S1-SSR製作組、S2-南瓜

主CP<配音老師>:余邃<文森>♥時洛<馬正陽>

個人Tag:現代/電競/重逢/強強/寵溺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寵溺/目前重播次數前3/越後面配音沉浸越好

 

這部據說炎上過,現在架上的是更修後的版本。 

我自己聽到時已經是新版了,最少新版個人覺得沒什麼問題。 

重點劇情呈現不錯,劇本節奏也穩定,二季更是越來越好,遊戲部分的後期很帶感,阿宅聽得好希望遊戲實體化啊! 

 

小說本身就不錯,CP雙子星很粉紅,愛情線以外的友情&事業線也有其亮點,而CV群和導演把氛圍撐得很還原。

文森老師因此得的蠱王稱號不是叫假的,馬老師霸氣跟撒嬌之間切換超帶感,其他隊友群跟同業小夥伴個性也很明確。 

感情線那配的那叫一個酥,不愧是森馬組合,任何搭配都能把氛圍拉滿。 

 

印象很深刻的退役線跟瓦瓦一戰成名也很感人,明明讀過小說,這兩段尤其是瓦瓦線整個感動。 

整體來說,如果不是因為S1的確後期比較沒那麼穩,加上封面真的少,良心上無法給滿星,否則這篇很優!

 

 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★★★✦(3.5)】

✎[判官]

原作者:木蘇里 工作室:玉蒼紅

導演:吳磊 後期:扶三蘇

主CP<配音老師>:塵不到<吳磊>♥聞時<趙乾景>

個人Tag:古代/誌異/等待/傷感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劇情與設定紮實/愛情線外也很好看很感人/重聽次數也前排

 

先說個笑話,作者說這是小甜文… 但這不是廣播劇的問題,是作者善產刀(;´༎ຶД༎ຶ`)

 

怎麼說呢? 不否認有原作加分,木刀里的作品一直都有自己的特色,除了愛情戲其他部分也都很感人。 

個人覺得判官的其他故事都很不錯,尤其是親情線那幾篇特感動。 

 

感情線上也很感動,比較無法用廣播劇方式演出的部分也演得不錯。 

不過還是好可惜,很喜歡原作的[他跪坐期間,吻了紅塵。],但這個的確難表現,改得也不錯了。 

 

廣播劇一開始有點覺得CV入角色的伏貼程度不夠,

但是想想這兩角色本來就這個性,虐的部分不夠積動是真的,但這樣更像他們。 

 

至於幼聞時的CV的確不到很貼,但個人覺得算OK了,

彈幕噴為什麼找女生這點我倒覺得正常,很多未成年男性的角色都是女生配的阿!(動畫界特多) 

 

個人覺得廣播劇的背景音跟音效相當優秀,像是出大招時的管樂聲特別帶感。 

那嗩吶跟笛子一走起,整個人都坐直了。 

節奏掌控的算挺好,尤其是結局篇。 

逝去角色給了交代,繼承遺志的結局把傳承延續了下去,最後那一句明明是HE,我哭到眼睛腫───

 

或許你已經不記得了,你其實跟離開的人好好道過別,於某個長夜。

 

 

 

✎[AWM]

原作者:漫漫何其多 工作室:5210  

導演:斑馬 後期:桃子

主CP<配音老師>:祁醉<姜廣濤>♥於煬<胡良偉>

個人Tag:現代/電競/破鏡重圓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CV讚讚/插圖可愛/今天做人了嗎

 

很微妙。 這部原書在電競文裡的地位算的上前排,CV各種神仙,整體的製作品質也很高。

 

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FOG,原因不明|||

 

不過良心說,配音感情非常貼,尤其是醉哥完全還原什麼叫不做人XDD

其中姜老師帶後輩真不遺餘力,花絮他直接自攻自受配給後輩聽,真不愧是辣個男人! 

 

這部有好幾個CV後來都上一線,裡面各種潛力股!

後期也十分可愛,一些經典場面常常會飄幾秒的小插圖,特別逗。

整體來說,如果喜歡原作,應該會很滿意的廣播劇。

 

 

 

✎[君有疾否]

原作者:如似我聞 工作室:驚弦懷聲

導演:KOKO殿 後期:FreeCicada

主CP<配音老師>:楚明允<馬正陽>♥蘇世譽<陳張太康>

個人Tag:古代/政治/破鏡重圓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超有誠意/音樂特多

 

追這部之前音樂最多的是某某,但這部更扯,有多扯? 單季28個OST,兩季總共56個,根本當作音樂專輯在出,還好幾張! 

因此這部的優點很明顯,音樂襯托氛圍方面做得很成功,[傘下]跟[沒錯]更是一下音樂情緒就上來了。 

主CV也穩,貼角色方面個人覺得是OK的。 故事整體節奏跟原作沒什麼變,所以也是穩定沒特別大好大壞。

 

但也因為跟原作太像所以成了這部的弱點。 

說實話這部原作節奏就沒有很舒暢,尤其是副CP出現的時候,情緒很容易斷。 

 

這對副CP也很神奇,不討厭,配的也貼,但是一進廣播劇就會想快轉,怕情緒斷鏈。 

整體上OK,音樂超誠意,番外也很誠意。

主線沒大問題但也沒特別的亮點,喜歡原作的應該會喜歡,本來就覺得拖沓的就會覺得煩躁這樣。

 

 

 

✎[當年萬里覓封侯]

原作者:漫漫何其多 工作室:北鬥企鵝+玉蒼紅

導演:陳思宇 後期:紅線

主CP<配音老師>:郁赦<郝祥海>♥鍾宛<蘇尚卿>

個人Tag:古代/政治/沙雕

 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 哭笑來回橫跳

很神奇的作品,上秒讓你想哭,下一秒爆笑。 

 

主角從頭到尾跨頻道聊天,各種神奇的誤會很歡樂,也誕生了一生一次只日一次的名句。XD

 

整體的節奏OK,主角配音很貼。 

可惜沒有總結局後的番外,有點失落。 

不過一季小劇場挺多,太傅篇很感傷但是很可愛。

整體來說算是穩穩走完原作的部分,喜歡原作的可以聽看看。

 

 

 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★★★】

✎[偽裝學渣]

原作者:木瓜黃 工作室:音熊聯萌+聲羅萬象

導演:柯暮卿 後期:S1-桃花煮奶、S2-柒七、番外-佳佳

主CP<配音老師>:賀朝<謝添天>♥謝俞<風袖>

個人Tag:現代/學園

 

CV雖然相對不算出名,但是性格配得不錯。 

 

故事本身設定算有趣,畢竟有四大騷攻之一,笑點滿滿,

日常吐槽賀朝你真的夠了www,CV有把那個無賴感配出來,超煩XD

 

但是大概是因為後期常換,因此節奏穩定度跟後制精細度有點飄。 

感情戲對的可以,算是會笑嘆青春真好,但是最少老頭我很少被粉紅泡泡淹到。 

 

反倒是這部的友情戲和部分親情戲印象更深一些,那個班真的是好可愛,兩個”校霸”日常被班級懟氣氛歡樂。 

CV有把那個輕快又帶點哭笑不得的班級氛圍Hold住。 

(但我還是想吐槽,雖然這是小說本來就有的問題,美國那個朋友的後續呢?!!) 

 

 

 

✎[銅錢龕世]

原作者:木蘇里 工作室:尋聲工作室

導演:奇數一 後期:新桐

主CP<配音老師>:玄憫<趙毅>♥薛閒<路知行>

個人Tag:古代/神怪/破鏡重圓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CV強大

 

老實說這個分數我自己也找不到確切原因。

原作我是喜歡的。 CV跟製作團隊跟魔道幾乎一樣,照理來說我應該也會喜歡。

但就是沒特別愛。

 

節奏?沒太大問題。

氣氛?挺貼,沒毛病。

劇情?跟原作差不多。

音樂?沒特別喜歡的歌,但倒也都不錯。

 

CV?跟魔道一樣神仙打架,只有姊姊那個角色不行,其他都很貼。

但是我就是還好。 目前少數我有完整聽完,但想不到可以重聽哪個段落的劇。

 

 

 

 

✎[我開動物園那些年]

原作者:糖兔 工作室:光合積木

導演:王瀟倩 後期: 淘可可

主CP<配音老師>:陸壓<文森>♥段佳澤<馬正陽>

個人Tag:現代/神怪/沙雕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沙雕/森馬初搭

 

森馬廣播劇初搭,聽得出有些生澀,還沒有後來的蠱惑特色。 但也因此很可愛:)

導演在感情上算抓得很穩定,情緒上是過關的。

 

整體節奏有些人不滿,但個人覺得OK,畢竟原作的節奏的確日常系。

但的確會有點趕。

 

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大概是砍了番外,一家子回天庭,尤其是鵝子上工那個番外沒錄著實可惜,導致結尾斷的不夠好。

但整體算不錯這樣。

 

 

 

 

✎[唇齒之戲]

原作者:peppa 工作室:棠梨文化

導演:元一 後期:RICH、長子

主CP<配音老師>:晏朝<劉明月>♥周辰瑜<馬正陽>

個人Tag:現代/相聲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相聲/攻守難分XD

先說結論,整體來說很感謝棠梨文化推這部。

 

這部有沒有缺點? 有。

 

首先劇本砍的節奏有點亂。 

當然原作裡那些用嘴飆車的的確不能錄,那些砍了我也覺得還好,可是有不少劇情砍了故事就散掉了。 

比方來說女配的糾葛線,小燕子梗,還有黑幕也不該省略。

 

其次是CV。 這兩位老師我都很喜歡,但貼合度確實不足。 

據說是因為馬老師願意為了劇去學相聲才有的結果。 

 

馬老師配那痞子個性倒挺貼,唱戲不夠好但也很厲害了。 

可是劉老師的確不夠攻,聽說是因為唱戲部分的限制導致。 

不過這部本來就到很後面才知道攻受就是了,畢竟園長大人嘴上挺一的XDD

 

但這部相聲的部分超級有誠意。

找來不少厲害的老師,只要這些老師上來就很明顯相聲專業。

相關術語的專門介紹,還有後續的小段子都超豐富。

正劇完結也一個月了,每個禮拜都還是會更好幾個小段,誠意滿滿!

光衝著聽小段子就不虧了。

 

 

 

 

✎[我喜歡你的信息素]

原作者:引路星 工作室:知行天地

導演:路知行 後期:魔漁隊

主CP<配音老師>:路星辭<史澤鯤>♥段嘉衍<路知行>

個人Tag:現代/校園/ABO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ABO

 

怎麼說呢? 原小說是覺得可愛的,廣播劇也挺可愛,但就是沒特別中電波。

喜歡原作可以聽看看,CV功力是值得聽的。

 

 

 

✎[我嗑了對家X我的CP]

原作者:PEPA 工作室:邊江工作室

導演:文靖淵 後期:魔漁隊

主CP<配音老師>:顧依涼<劉思岑>♥衛言梓<陳張太康>

個人Tag:現代/娛樂圈/跨服聊天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跨服聊天

 

很ㄎㄧㄤ。 這個跨服聊天已經不是跨頻道跨伺服器等級,我懷疑他們跨了一個次元www

其實整體很良心,小劇場歡樂不斷,配角的鈕祜錄晴兒簡直絕了!

個人評分低純粹是因為個人聽了有點尷尬症發作XDD

喜歡原作的可以聽,很鬧!

 

 

 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★★】

✎[我只喜歡你的人設]

原作者:稚楚 工作室:光合積木

導演:斑馬 後期:小雪(S1)長白靈歸(S2)

主CP<配音老師>:周自珩<趙成晨>♥夏習清<文森>

個人Tag:現代/娛樂圈/強強/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結合知識與浪漫/虎頭蛇尾

 

我知道會得罪人,但就是虎頭蛇尾。

其實一季雖然節奏也沒有很滿意,但還可以。

二季整體的節奏的後製直接拖垮。

 

原小說很讚,雖然我美術跟理工都弱爆,但看到專業結合浪漫也感覺很燃很美。

但是廣播劇把很多關鍵加速跳過了。 配樂也常常配的很微妙。

 

說真的白糟蹋了好的原作跟CV,這部的配音陣容明明也很猛啊!!!

到底怎麼能虎頭蛇尾成這樣? 

 

我能理解車要拉燈,我也理解不能照搬小說。

但是這個作者的風格很慢熟,亮點浪漫點都在後面尤其是番外。

 

然後不是快進就是刪除。

硬刪除的結果就是故事邏輯會斷掉!! 像是砍了狼殺卻硬要接天黑請閉眼的梗,整個斷節奏啊!

 

尤其跟同作者不同團隊的”營業悖論”一比下來

真的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。

團隊!!!看看對面!!!

買了這部之後我從此就不只看CV表,深刻體悟背後團隊的重要性…

 

 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★】

✎[職業替身]

原作者:水千丞 工作室:水千丞工作室

導演:薏米 後期:郭明

主CP<配音老師>:晏明修<李昕>♥周翔<彭堯>

個人Tag:現代/娛樂圈/破鏡重圓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…

 

欸對,我以為人設是接受的底限,直到被這部超越。

 

簡單來說,如果能退款,這部我會毫不猶豫地退掉。

 

一開頭明明很好啊!把核心點拉出來的改敘法很漂亮!

 

然後就下坡了。

 

後面無論是配音入感情的比重、劇本改寫、配樂……沒一個滿意。

特別要吐槽,故事不是只有愛情重要,友情親情都在豐滿作品,

可是後面的劇本把這些都弱化了。

 

小受跟舊友掉馬那邊真的把壓抑跟感動都毀了…

(其實跟老攻掉馬那時也是,只是跟朋友掉馬那邊更糟)

 

這是第一部我無法平心靜氣聽完的作品,

原作雖然舊了些狗血套路了些,但原節奏還行的。

可是廣播劇我完全不行…

 

 

 

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✏

廣播劇個人喜好度【暫時不打算買完,無法評斷】

✎[情敵每天都在變美]

原作者:公子於歌 工作室:正經太郎

導演:正經太郎 後期:Thunder

主CP<配音老師>:這裡我存東宮的部分

         周璟<許凱>♥李敘<倒黴死勒>

個人Tag:現代/演藝圈

         東宮部分--劇中劇/古裝/權謀

個人標廣播記憶點:劇中劇

 

先說劇組很有良心很有誠意,都把劇中劇單獨錄出來了神誠意!

沒接著買純粹是因為原作品沒到特別喜歡,

 

原作最喜歡的就是劇中劇的東宮,主角我反而沒感覺…

衝著東宮把S1買了,S2…看狀況吧。

暫時不打算跟。

但是如果喜歡原作中的東宮,
那很推!主題曲特好聽,配的好虐QQ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晨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